白色森林

【昭野】 I,Boy

科幻AU,iBoy✖️Meiko,舅夜提及,Deft提及,EDG众人有,完结短篇 




一、一滴泪


今天是大航海纪年77年7月7日。

今天并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硬要说有什么的话,就是在今天,陪着田野长大的家政机器人七七,在给田野端上最后一碗清汤馄饨后,平静地关闭了自己的电路系统。

七七说:“我只能陪伴你到这里了,小田野。我的出厂设置不允许我再继续运行了。我太老了。”

说完这几句话,拥有粉色皮肤的七七就静止了,永远地静止了。


田野慢吞吞地喝完了最后一口清汤。一个人在饭桌前沉默了好久,笨手笨脚地把碗筷放进自动洗碗机。洗碗机“滴”的一声启动,还贴心地播放起了欢乐的小曲儿,以掩盖机器运行的噪音。

田野看着机器里的白瓷碗按部就班地被翻转、被冲洗,一颗眼泪,突然就从眼角流了下来。


上次流眼泪,是什么时候呢?

田野想起来了,是金赫奎离开地球的时候。


金赫奎说,他想去到宇宙的边界,他想在无人发现的星球插上属于自己的旗帜——这就是伟大的大航海年代:

一艘艘巨大的宇宙飞船飞出银河系,飞向辽阔的星海,带回其他星球的丰饶物产。星际殖民完美地解决了曾经困扰人类千万年的难题——有限的资源与无限的欲望之间的困境。现在,资源应有尽有,不必争夺,不必流血;每个人都有得选择。

所以金赫奎选择成为一位航海员;而田野选择留下,他是一个念旧的人,他不喜欢宇宙里的失重感。


金赫奎飞向了光年之外,田野的生活也没有太大改变。

父母很早之前就已经离世,田野早就习惯一个人生活。日子还是照样过,七七每天讲着些古老的笑话;新闻里,新的飞船又在起航,新的星球又被发现;每天,新的太阳照常升起,离了谁,不是过呢。

可是今天,七七停止运转了;一滴眼泪掉下来,却没有人来擦。





二、二手机器人


田野走进机器人二手市场,这里地处城市的边缘,还带着些旧日痕迹:落满灰尘的城际列车停靠在破旧的站台,蹦跳在生锈轨道上的孩子们,拿着古旧的纸币折纸飞机;澄澈的蔚蓝天空,无数飞行器划过,留下细长的白色线条。

一般购买家政机器人的正常渠道,是通过星际大公司的明亮商场,虚拟的或者现实的。但田野就是怀念过去,只有在二手市场,你才能看见那些过去制造的、生机勃勃又独一无二的机器人。

比如七七,那就是父亲在二手市场淘来的,尽管那是年轻的父亲出于贫穷而不得以的做法。但七七并不比当时任何最新机型的家政机器人逊色。他还会讲很多奇怪又好笑的话,七七说,在他的年代,这种话被称作“骚话”。


田野一台台机器人地看过去。

——这台有着细长狐狸眼的机器人看起来很聪明,可惜身后大红色的狐狸尾巴太招摇了。

——嗯?这台男性机器人竟然叫爱萝莉,开发者是什么恶趣味?不过爱萝莉长得真是好看,饱满的卧蚕,俏皮的颧骨肉,可惜,是个侏儒。

这些不完美的机器人都是《人工智能公约》的产物,为了严格区别人类与机器的界限以及防止人工智能反噬人类,公约要求机器人生产必须强调其“非人”性——即要么标准统一绝对服从,比如现在市面上主流的服务型机器人;要么必须拥有一项明显的非人标志,比如七七粉色的皮肤、狐狸尾巴和爱萝莉的身高。


这个嘛——眼前名为Boy的机器人,是个可爱的男孩造型。他是真的很可爱。

田野一直认为可爱是很高层的形容词,它比天赋、努力、漂亮还要让人喜爱。

田野一直就觉得自己很可爱。

这个孩子被制作得很精细,精致的眼部线条中和了宽眼距的愚钝感,鼻子钝而短,更显年幼无辜,但从侧面看,鼻尖却很挺拔,显示出一往无前的勇气。

“他的制作者并不有名,也许还不是专业人士。”老板有点迟疑地向田野介绍:

“这个孩子成品于蛮荒的人工智能初始阶段——他很精美,是吧,从外表看来,他就是一个可爱的孩子——这是一个奇迹,因为从理论上,那个时代的技术还不至于此……”

老板顿了顿,“所以他有一个致命的缺陷。”


“什么缺陷?”

“他永远不会长大。”

“机器人都不会长大。他们永远一个样。”

老板笑了笑,“你说的对,这根本就不是缺陷。”

老板摸摸Boy圆滚滚的头,像是慈祥的父亲在教育调皮的孩子。

“其实,为了躲避公约执行警察,我一直把这个孩子藏在仓库。他平时都很乖,不会乱跑,但今天他突然出现在了卖场。他是非卖品。请你保守这个秘密。”


“我认识你。”被老板牵往回拉的Boy突然出了声,音调不高不低,语速略慢,语气平常,内容却很骇人:

“你是田野。”


“你怎么知道我叫田野?”

田野结结实实地被吓了一跳,他看向老板,老板也是不知所措。

“Boy,你说什么。”

“我说,田野是Boy的朋友。”

“你的制作者是如此设置的?‘田野是Boy的朋友’写进了你的程序里?”

Boy整个机器都暂停了,他正在搜索遥远的指令。

“是的,”过了一个飞船入港的时间,Boy终于回答道,“田野是Boy的好朋友,Boy要一直陪着田野。”

老板露出复杂的神情:一方面,他舍不得这个独一无二的孩子,他已经将他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另一方面,岁月赐予的智慧也让他觉察到了Boy与田野之间无法割舍的联系。


“Boy,你愿意跟着田野走吗?”老板问。

“我愿意。”

小孩回答得毫不犹豫。

老板看向田野,摆摆手,“你们走吧。好好照顾他,田野。”

田野牵着Boy走上出租飞艇的时候,田野看见老板还站在残破的站台上眺望,老板似乎瞬间苍老了一些,染上了些担忧和思念的暗色情绪。

Boy打开窗,撅起肉嘟嘟的嘴巴,送了自己的人类父亲一个大大的吻

——“再见。”

语调平稳如常,听不出难过情绪。


果真是长不大的孩子啊。田野想。






三、过去、现在、未来


Boy的确完完全全就是一个孩子。

田野十分确认这个小机器人纯粹出自非专业研发者之手——他的漏洞实在太多了:且不奢望他包揽家务,连海带和海苔都分不清的机器人,你还能指望他什么?


回到家,田野觉得肚子饿了,于是说,“Boy,给我拿袋海苔。”

Boy辨析了很久的指令,然后走进厨房,拎出半截滴水的绿色海带。

田野叹了一口气,他系上粉色的围裙——这曾经是七七的专属装备——在厨房里煮海带排骨汤。


“田野,你失望了吗。”

被田野嘱咐坐在饭桌旁的Boy走进厨房,拉拉田野久不见天日的、白得触目的手臂。

我不失望,Boy。”

田野温柔地回握着Boy骨肉逼真的手,他答应过一位父亲,要照顾好他的孩子。

“嗯。”Boy自信地点点头,“我就知道,田野不会离开Boy。”


夜晚,田野照例进入游戏。

现在的时代就是游戏的时代。

游戏在这个物质充裕的世界是如此的流行,以至于游戏里的虚拟货币可以折价在现实世界流通,这也是深度宅男田野的全部收入来源。

田野是一个传统的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的顶级玩家,在虚拟设备日渐普遍的今日,田野仍然坚持着用鼠标键盘来操控英雄。

在游戏里,田野是峡谷里输出无敌的无畏射手,凶狠暴戾的打法和自己雪白可爱的外表非常不符。

但这就是Meiko,一个游戏里的传奇。

还有Deft,游戏里的另外一位天才。


Deft这个ID从峡谷出现开始,Meiko和Deft就被玩家们戏称为一生之敌。他们无时无刻地不被拿来比较,他们自己也无法忽视对方的存在,他们欣赏彼此、认可彼此,并且都想超过对方。

这场命中注定的羁绊结束于金赫奎通过专业航海员的高难度测试的那天——双子星的相遇就像流星的碰撞,浪漫而偶然;然而相遇即预示着结局,流浪的星星最终飞向不同方向。


“你的走位还可以更灵活点。”

Boy拉了一张凳子,观看完田野的一番团战后,这样评价道。

“你会打游戏?”

“我会。”Boy的透亮的黑色眼珠缓慢地转动着,他正在回忆:

“在我的年代,键盘和鼠标是最常见的游戏设备。游戏,也很流行。”

“但是过去的游戏很残忍。”

“像田野这样的天才,应该会成为职业选手,然后你要和你的队友去打无数场战争,去争夺唯一的奖杯。”

“赢了,会很开心,却不会一直开心,因为以后还要赢。”

输了,就是输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那是过去。”田野揉揉Boy因为回忆而僵住、变得严肃的脸,“我们现在就很幸福,这里有无数的奖杯,这里没有绝对的输赢。”

“真好。”

“你来玩一盘。”田野让出了电竞椅。

Boy也选择了射手位。

和Boy略显迟缓的肢体和语言相比,Boy在游戏里令对手绝望的反应速度让田野惊诧不已。

“你怎么做到的,这些反应?”

“我就是这么做到的。”Boy摊开连掌纹都逼真的手掌,“这是我的本能,就像我要和田野一直在一起。”

“为什么,”田野觉得好笑,“你为什么要和一个后于你很多年的人在一起?我在你的记忆里,我是什么,田野是什么。”

这一次,Boy搜寻指令用了好久的时间,久到田野以为他没了电。


“我无权读取这些信息。”Boy这样回答,他清澈的眼里突然升起了濛濛的雾气:

“制作者说,如果回忆是痛苦的,那就不必记起。”


如果回忆是痛苦的,那就不必记起。

田野重复了一遍这句悲凉至骨的话。

“如果你好奇,你可以拿走我的眼睛,我的所有记忆都储存在里面。”

“没有必要,”田野用指尖拨过Boy低垂的长睫毛,

“你的眼睛很好看,没有必要去伤害它们,为了那些不必记起的回忆。”






四、我要成为你的第一


第二天上午,田野都醒了,Boy还在被窝里昏睡。

“起床了,Boy。”

田野拍拍肉嘟嘟的脸颊,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你说你一个机器人,有必要睡觉吗?睡就睡吧,你还要赖床?

“田野,你说过你要带我去买衣服的。”

Boy握住在自己脸上胡作非为的手,十分委屈地说道,似乎田野曾经真的辜负过某个约定。

“行,我带你买衣服。”

虽然奇怪,但田野还是答应了小孩,反正自己赚了那么多钱,也没什么地方花,给小孩儿打扮一下还是挺好玩的,不就是真人版的换装小游戏。


田野拉着Boy出门的时候,隔壁的大帅哥陈圣俊也打扮得像个游戏虚拟明星似的出了门。

“你真好看。”Boy直视着陈圣俊含情脉脉的眼,“可是你没有田野可爱。”

陈圣俊笑起来的样子竟然有点憨,“你好可爱。田野,他是你的弟弟吗?”

“我是Boy。I,Boy。”

陈圣俊了然地向田野眨眨眼。陈圣俊骨子里也是浪漫的人,他理解田野对于古老机器人的偏爱,他知道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偏执。


陈圣俊,一个生在遥远殖民星球的富二代,只是在游戏里看了一个拥有圆圆脸颊的女孩一眼,就毅然来到了女孩的ID登陆地址——地球。

在几十亿人里寻找一个或许根本不存在的人,要多么浪漫多么天真的人才做得出来。


“你和我命中注定的爱人有些相似的地方。”陈圣俊说,“我还在找她。”

“那她一定很可爱。你会找到她的。我是锦鲤,我会为你发愿。”

“好厉害的Boy。”

这种鬼话,也只有陈圣俊才会捧场。


一起下了电梯,陈圣俊顺带把田野和Boy拉到市中心。

从豪华飞艇下船的时候,田野感受到了所谓明星的待遇,路人或惊羡或好奇的目光从四面八方传来,Boy倒是毫不羞涩,还对着某个偷偷启动的镜头送了一个大大的wink。

陈圣俊不嫌事大地夸起了Boy的镜头感,田野急忙拉着无知无畏的小机器人进了商场,和陈圣俊挥手作别——陈圣俊已经搜索完了这片区域,他还要去城郊继续寻找,寻找一个在很多年前就错过的身影。



“Boy,我给你买了这么多东西,你可以报答我什么。”

田野和Boy坐在甜品店里两人缠满粉玫瑰的圆型秋千上,前不久,他们才和一位路人女孩一起合完影——怎么会有人不关注他们呢,他们幸福又可爱,你无法忽视他们身边闪动着的光芒。

田野给Boy买了好多好多的衣服,蓝色的,白色的;立领的,圆领的;春天的,冬天的……


Boy搜索了一下当前奢侈品男装最新的服饰价格,眼睛震惊地闪动了一下:“我可以打游戏赚钱,我给你买粉色的长袖和白色的羊羔绒居家服。”

“好呀。”

其实田野只是随口打趣,但是Boy这么一提,田野突然醒悟,Boy不去玩游戏,真的会是游戏的损失——传统的键盘竞技游戏玩家正在流失,也许一位新的传奇可以再延续一会儿传统游戏的生命。


田野买了最贵的电脑配置,在自己的电脑桌旁又安置了新的配套桌椅。

于是,在每个灯红酒绿船走船停的城市夜晚,两个少年坐在浅粉淡蓝的电竞椅上,一起在峡谷里意气风发地大杀四方,在历史排行榜上追逐着旧日的辉煌。

“iBoy”——这是Boy自己取的游戏ID,田野也觉得不错,简单明了,符合人设。


在高度集中操作后的娱乐时刻,田野收到陈圣俊从游戏里发来的信息:

“Boy真的是锦鲤!我找到她了,卖牛奶糖的女孩,我的女孩!”


从那以后的几个月,田野的屋子就被甜腻的白色糖果占据了。

就像无数个老旧的电影情节那样,富家少爷为了追求特别的女孩,买下她每天制作的糖果,然后就可以占据她的时间,带她去看花,带她去看海,带她去看星河璀璨,人间繁华。


“田野,”Boy嚼着牛奶糖,其实在Boy的设置里,他不是爱吃糖的。一般来说,出现这种异常举动,那就是Boy有点不开心了。

“Deft这个ID在你的好友列表已经很久没有亮过了,你还把他置顶了。”

原来是这个,田野明白了。

“他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很老的朋友。”

“我知道,”Boy说,“你们一起创造了这个游戏的辉煌,每次你们在峡谷的两端相遇,就是游戏玩家们的盛会,不输于我的时代里,电子竞技世界赛那样的轰动。”

在Boy的灼灼目光下,田野把iBoy这个ID也置顶了。

“我应该就叫Boy的。”

Boy还是有点不满意,

这样我就可以排在Deft前面,我会是你的第一。


“不过我就要超过Deft的记录了,”Boy又补充道,

“iBoy可以在排行榜上和Meiko并列了。”

田野低头笑了笑。往嘴里塞了一颗白色软糖。

真的好甜。






五、吻住你


日子就这样慢悠悠地流走。

Boy果然长不大,家务活还是做得一团糟,田野的生活技能倒是直线上升,而且也不那么宅了。

大概每周会有一天,他会牵着Boy走出家门,看看世界:

也许只是回到机器人二手市场,和老板聊聊天,那里的废旧站台被街头艺术家们重新修饰得很美;

也许只是手拉着手,游荡在城市边缘,挂在地平线的夕阳把两人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

又或者,和游戏里的网友在商业中心见见面——

其实田野是不愿意Boy过多暴露在公众场合的;田野越发珍惜Boy,所以他愈加恐惧这个违规机器人会被公约执行警察发现。


但Boy就是不愿意,他不愿意离开田野任何一刻。

“我就要去。你不带我去,我就自己去找你,在公共场合叫你的名字。让大家都听见,Meiko不要iBoy了。”

一说到不要iBoy,Boy甚至还带上了可怜兮兮的鼻音。

田野简直喜欢得要死,田野捂住发烫的脸颊——这也太可爱了,犯规!


同样是游戏高手、同样是美好少年的陈文林坐在粉红的餐厅里,听Boy缓慢又执着地讲述,他是如何机智地要挟田野把自己带出来的。

陈文林无奈地评价道,“你们真的就像几岁的小女孩。”

“我才不是小女孩,”Boy正色道,“宇宙里最可爱的女孩是苏韩薇,她已经被陈圣俊拐回他的星球了。”

“而且,已经怀孕了。”田野补充道。

“我擦,这么年轻就当爹,这可是爱到了骨子里呀。”

“那可不。”田野咬下一枚鲜红的草莓,酸甜适度,果香四溢。



“我真的,为了Boy,做了好多可爱的事情呀。”


田野的眼睛明亮又温柔,粉色的嘴唇贴上来的一瞬间,Boy恍惚看见了温柔宁静的银白星空。


故事的起因是一盒酸奶。

草莓味儿的,冰箱里的最后一盒粉色酸奶,田野的挚爱,但是Boy把它打开喝掉了。

且不说一个机器人进食的意义究竟在哪里——虽然脸颊鼓鼓真的很可爱——但是冰箱里吃的喝的那么多,为什么你就偏偏要拿走最后一盒草莓酸奶呢?

“你就从不为我想想。”田野气呼呼地,撒气地狠狠的按着键盘。

“我没有。”

Boy很少看见这样的田野,在他的印象里,田野从不会生气,无论他怎么恶作剧,田野顶多顶多也只是掐掐他的脸蛋儿,可是这一次,田野似乎真的很生气,游戏里的操作都开始变形。

Boy不知所措,他赶忙把酸奶送到田野桌子上:

“我就尝了一口。酸奶还给你,田野不要生气。”


“我不要吃你吃过的。很恶心。”

“哪里恶心,我经常吃你吃过的东西,我觉得不恶心,还很甜。”

田野简直要被气笑了。“我又没叫你吃,东西不好吃我就扔掉啊,是你自己要尝的。”

“不恶心的,”Boy检索信息后严谨地解释,“唾液交换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增加人类的抵抗力,亲吻可以带来有益的细菌,就像酸奶里的有益菌一样。”

“你是机器人,你哪来的口水。”

“所以就不恶心啊。”Boy舀起一勺酸奶,喂到田野的嘴边。

田野撇撇嘴,轻轻打了下Boy的手,“不吃。”


这次是Boy真的生气了——田野坏心眼地透过余光不动声色地观察小孩,Boy气鼓鼓地,大勺大勺地把酸奶喂进自己嘴里,脸颊肉一动一动,像条在缸底生闷气嘟噜噜吐泡泡的小鱼。

田野已经不生气了,可他就是很享受捉弄小孩,他知道他的Boy会无条件地喜欢他——田野不会做得过分,他只是偶尔,偶尔想要欺负一下这个可爱的男孩,就像你会忍不住掐掐你猫咪的脖子。


突然,一颗圆滚滚的脑袋支到田野面前,嘴里被硬生生地挤进一抹微凉的酸甜。


田野睁大了眼睛,但很快,他就平静了下来。

田野搂过小机器人高度仿真的温热身体,加深了这个毛毛躁躁的、草莓酸奶味的吻。


这次轮到Boy睁大眼睛了。

他看见田野咽下酸奶,漂亮的喉结滚动得像是灵活的小动物;然后粉红又水润的嘴唇就重新印了回来,灵活的舌头游走在自己的口腔,这种新奇又美妙的感受让Boy舒服得快要宕机。


结束完这个漫长的吻,田野自己不由得轻轻笑了起来。

我真的为了Boy做了好多可爱的事情呀。

我学会使用厨房,为了一个压根儿不会吸收食物的人造脾胃;

我学会走出游戏,在明亮喧嚣的世界里和一个人四处漫游晃荡;

我不再对外界充满排斥,甚至连漫天嘈杂的星云,我都开始学会欣赏……


谢谢你,Boy,在我注定短暂孤寂的生命里,你为我带来了光明。






六、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


在峡谷之巅的历史总记录上,iBoy超过了Deft,再然后,iBoy也超过了Meiko。

Meiko开始频繁地使用辅助英雄,田野告诉Boy,他觉得辅助更好玩。

“别怕,Boy,我在。”每次开团的时候,田野总会说。

“我不怕。”Boy回答。


——但是田野怕。

田野清晰地感受到生命的流失,他越来越容易感到疲惫,更不必说需要大量精力来操作的射手。

田野开始频繁地望向一直被放置在客厅的七七——他没有拨打回收站的电话——七七静止在那里,似乎下一秒,他就会开口说段骚话。

但田野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就像自己这颗脆弱的心脏,终于要像一颗流星陨落在黑暗的宇宙里——这是父亲为了生存而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所有设备尚未完善的大航海初期,很多海员都在宇宙里遭受了各种辐射或者射线,造成不可逆的生理损伤,其中就包括遗传性的基因变异。

所以父母很早就过世了;而田野,他生来就被医生宣判了死刑,他的心脏太脆弱了,甚至连稍微刺激一点的虚拟游戏,对他来说都是致命的伤害。

所以田野讨厌世界,讨厌航海,讨厌头顶这片闪来闪去的邪恶星空。


七七,你真幸福,你走的时候,我为你掉了颗眼泪;我走的时候——田野看看屏幕前认真操作的Boy——不知道有没有人,会为我掉眼泪。



夜晚,Boy和田野挤在同一张床上,田野为Boy买了很多床上用品,印着蛙蛙的绿色被单,香蕉形状的巨大抱枕,但Boy还是最喜欢田野的床。

Boy把圆脑袋搁在田野的胸膛,倾听田野心脏跳动的声音。

“田野,我们的心脏,跳动的频率是一样的。”

“你有心?你的心还会跳?”

田野把毛茸茸的脑袋推了下去——虽然很舍不得,但是胸上的压迫让田野有些呼吸不畅。

“我当然有。”Boy拉起田野的手放在自己的小胸膛上,

“这是我的制作者最得意的地方之一,”

“我拥有一颗大心脏。”


初雪落下的那一晚,Boy给田野买到了昂贵的白色羊绒大衣。

两人手拉手,在星空廖远月光如水的夜色,在喧嚣停歇阒无人声的寂寞街道,相拥,亲吻。


Boy的亲吻技巧进步不少,田野久久地沉浸在缠绵的吻里。

睁开眼,田野深深地看了自己的男孩最后一眼。


男孩眼神依旧澄澈,依旧不悲不喜,依旧波澜不惊,像是一颗独自旋转的小小星球,拥有一颗伟大的核心



再次睁开眼——田野都没有想过自己还能再看世界一眼。


“你的男孩简直就是为你专属制造的。”医生说。

“他的心脏,简直是艺术品。你懂吗,就像是金字塔一样的奇迹;很难想象,在当初那个技术如此落后的年代,他的制作者究竟是怀着怎样的狂热,创造出超越历史的奇迹。”

“你现在是完完全全的一个正常人了。你的新心脏,也就是那位小机器人的仿生心脏,它完全和你契合,没错,它竟然和一个因为宇宙射线导致基因变异的特殊患者完美契合……”

“恭喜你,你获得了新的生命。”


“Boy呢?”田野呆愣愣的,似乎还没彻底理解所谓新生的含义,他只是执着于Boy的下落。


“他的眼睛呢?求你们了,给我吧,把他的眼睛留给我。”

公约执行警察交换了眼神,面对如此可爱而脆弱的少年,很少能有人无动于衷。

“就给他吧。”

那只是一对雕刻得很美的眼睛,这个古老的机器人已经完全失去了生存状态——温柔点来说,他已经彻彻底底地死去了,他不可能再回来了。


田野拒绝了陈文林的陪伴。

“你先回家刮刮胡子好吧。”田野说。


田野从床底搜出Boy藏起来的小箱子,里面装满了Boy自作聪明地收集藏匿起来的、金赫奎在田野生活里遗留下的所有痕迹:白色的羊驼玩偶,一红一绿的两件套头衫,登船前放进手心的海员制服纽扣。

再次看见这些过去的物品,田野已经失去了悲伤的情绪,他已经可以坦然地翻看与金赫奎的过去——但是,每每抬头看见床上黄色的香蕉抱枕,或者浅粉电脑桌旁空着的淡蓝电竞椅,田野就会心痛,心理上和生理上的,疼痛。


在箱子底下找到一个造型古老的读取器,田野把那对闪亮的眼睛放在读取器上。

“请输入密码。”单调的提示音响起。


“如果回忆是痛苦的,那就不必记起。”


“密码正确。”

——老电影一样的模糊画面缓缓铺开,田野看见久远的过去在眼前展开。

那时的竞技游戏还充满着眼泪与遗憾,十七岁的胡显昭遇见了十九岁的田野,他们拥有一个壮烈的开始,却没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但这只是辽阔宇宙里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大航海时代轰轰烈烈地降临,所有人都向往远方,所有人都满怀欲望。

但也有人,生来热爱怀念,生来学不会遗忘。他们可笑又用力地想尽所有方法,留下当初惊艳过他们的美好,Boy,就是一个美好的怀念。


田野看着画面里的另一个田野,他告诉胡显昭:他吃的零食叫“海苔”,而不是“海带”。

“海苔。”

胡显昭乖乖地重复田野的话。


那才是Boy的田野,那我呢,我是谁?

我的Boy呢?

你快还给我,还给我永远长不大的男孩。

田野站在空荡荡的房间里,质问着沉默不语的宇宙。






七、游戏结束


“看来实现完全的沉浸体验还是很难。”游戏策划师说,“人类的理智总是在怀疑幸福的真实。直到最后,每个人都会回归这些问题,我在哪里,我是谁,这里究竟是真实的吗,然后从游戏里醒来。”

作为人气颇高的退役选手,田野和陈圣俊收到了游戏巨头公司关于一款沉浸式多人互动虚拟现实游戏内测的邀请。

这个游戏的理想是将玩家带进真实回忆与虚拟设定的混沌世界,玩家可以自主掌控游戏发展,无限地拓展游戏——只要你不怀疑游戏世界的真实性,只要你不从游戏中醒来。

“这个游戏,很伟大,”田野评价说,“但很可惜,它不具有商业性。”

“确实。”策划师承认道,“这个游戏,纯粹出于创作者自身的热爱和遗憾;它也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我们会研发其他更具有耐玩性的游戏,希望到时候各位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

“那是当然,”田野和陈圣俊与策划师握手告别。


“在游戏里,你和Boy在一起了吗?”陈圣俊问。

不等田野回答,陈圣俊就继续说下去,“我看到我的苏汉伟了,在那个世界,他是个圆圆脸的女孩,他还是很粗鲁,星际语也很差,可我们最后在一起了,我们还有两个孩子。”

“滴——”短信提示音响起,田野看见陈圣俊的屏幕照片,是他和妻子提莫养育的一双儿女。

“我该回家了,女儿想我了。”陈圣俊的表情又幸福又难过,眼睛和嘴巴纠结得快要哭出来。

“田野,”陈圣俊说,“我的苏汉伟,回不来了,你的Boy,还在。”


“嘿,原来当初阻挡你和大眼睛在一起的,竟然是李汭燦这只狐狸。”

信息是爱萝莉发来的,还附带一条新闻链接。

田野退役后,凭着那独一份的可爱,在电竞行业继续活得风生水起。

胡显昭比田野晚几年退役,胡显昭一离开职业赛场就消失了,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

他只是偶尔在微博上,发几张花卉照片,作为存活确认的明信片。

现在,久不见踪影的人“呱”地一声冒了出来,突然接受了杂志采访,竟然还是发表在农经杂志上的文章。

原来退役后,胡显昭果真选择了普普通通的生活,他低调地去国外进修了农学,毕业后跑到云南,包下几座山头种植玫瑰。

胡显昭成功了。

他的玫瑰园开得辉煌灿烂,粉若朝霞,美得让流星静止,让宇宙垂泪。


“小王子的玫瑰宇宙。”——这是杂志文章取的标题。

胡显昭还是像以前一样,说话颠三倒四,不着边际。

“我打游戏的时候,ID最开始就是取的Boy,就是男孩的意思,我希望自己永保初心。大家也觉得这个ID挺好的,就像那个长不大的小王子,永远天真永远可爱。”

“狐狸?我们队里确实有一个人长得很像狐狸。他教了我很多东西,我挺感谢他的。”

“玫瑰?对啊,我喜欢玫瑰,所以我才种玫瑰。最喜欢?我最喜欢粉色的玫瑰。在我的玫瑰园里,粉玫瑰的品种有苏醒、有粉红雪山和糖果雪山、还有小白兔。”


独自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沉默了好久,那几张粉色花海的照片也已经看了亿万次。

田野拨通了偷偷从胡建鑫那里记下的、一直藏在手机里的电话号码。


“喂,胡显昭,胡老板。”

“你好,田野。”

“胡老板,你的玫瑰园里还缺玫瑰吗?”

“缺。”

“田野。我缺你这朵粉玫瑰。”





the end.


遥远地,一颗孤独旋转的小行星,遇上了另外一颗孤独流浪的流星。

“留下来吧。”小行星说:

“我这里有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他在等他的粉色玫瑰。”

于是流星就停住了脚步。

粉色流星和小小星球相互吸引,逐渐靠近,在黑暗的宇宙里,跳出欢乐的圆舞曲。


“哼哼哼…”

田野发自内心地笑了起来,笑着笑着,一滴眼泪就掉了下来。

“是你驯服了我,田野。”

胡显昭穿着蓝色的衣服,捧着盛大的玫瑰花束,笔直地站在田野家门口。

小花农粗糙的手指抹去粉玫瑰上的泪痕:



“是你驯服了我,田野,你要对我负责。”






🌠    🌸     🌺     🌹    💐    💗





评论(19)
热度(19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色森林 | Powered by LOFTER